常用电话
  • 值班电话:6276211
  • 部门电话:6276208
  • 消控室电话:6276291
  • 北门岗电话:6276310
  • 集美学村派出所电话:7797110
  • 报警电话:110
  • 火警电话:119
安全知识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安全知识 >> 正文
2019年10月典型案例通报
2019年10月28日 15:35  点击:[]

诈骗案件:7月3日22时许,韩某某(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学生)网上购买鞋子被骗。

盗窃案件:无

★主要发案类型:冒充好友、公安局、贷款客服平台诈骗、网上兼职刷信誉诈骗、网上购物诈骗。

★案件特点分析

作案时间:时间段不固定,主要是学生闲暇、运动时间。作案地点:盗窃类案件主要发生在草坪、体育馆、停车场、食堂、宿舍等公共场所,诈骗类案件主要发生在校内。

作案对象:盗窃类案件以疏于防范将贵重物品放在公共场所(例如:操场、篮球场、食堂、宿舍);诈骗类案件主要以购买游戏币、网上兼职刷信誉、冒充好友、客服及网购、防诈骗意识薄弱的人群为主。

作案手段:盗窃人员下手的物品多为手机、电脑等,这些人员手法轻细娴熟,受害者不易觉察;诈骗类案件主要以购买游戏币、网上兼职刷信誉、冒充好友、客服及网购为主。

★防范建议

1、进一步强化落实社区民警-一辅导员案件联合回访机制,做到点对点精确宣传,提升效果。

2、对主要发案类型有针对性的采取防控工作。

3、通过辅导员点对点面对面的形式,预防诈骗班会讲明案例的方法,以高调方法敲响反诈骗警钟,将防诈骗宣传知识传达给每一位学生。要多用,善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,及时,有效,广泛地推送预防诈骗手段的方法,切实实现防骗宣传与学生之间的零距离,使预防工作充分保持强大活力。切实提升广大学生防范意识,最大限度挤压各类刑案发生的时间和空间。

上一条:转发应急科普:关于应急避难场所知识,你想了解的都在这! 下一条:警方紧急预警

关闭

Copyright(C)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: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
邮编:361024 电话:0592-6276202 联系邮箱: zyl@hxxy.edu.cn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